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幫我的X40換裝「偽SSD」的心得,回饋這一兩各月來幫助我甚多的各方高手,也希望對想這樣做的朋友有所助益。


這一兩個月以來,我四處詢問,想要找一台適用的輕省筆電,但是新出來的各家機子,不是重量太過,要不然就是硬碟空間不足,於是回過頭來再衡量繼續用X40 的利弊。其實X40還是有他的好處,用原來的4-cell電池重量只有1.2公斤左右,用8-cell的電池會再把整體重量加重到1.43公斤左右,這和 市面上像是Eee 1000H之類的硬碟輕省筆電重量不相上下,當然在電池續航力和變壓器大小重量上輸了一截,不過在螢幕大小和鍵盤尺寸上又小贏一些。。在重量上是佔不太到 便宜,不過現在經濟不好,能省一點就是一點,Eee 1000H一台18900元,真的算不上便宜。X40最為人詬病的地方就是硬碟太慢,如果這點可以克服的話,那延壽也還算是值得。
怎樣克服硬碟太慢的問題?我在網路上尋尋覓覓,也在各大論壇上發問,經過各方高手指點,決定把X40的硬碟換成「偽SSD」。不過這接下來還有很多的障礙有待克服。


(1)該用什麼樣的CF轉IDE的轉卡?
(2)該用什麼樣的和容量多大的CF卡?
(3)如何在「偽SSD」上安裝或回復OS和其他的應用軟體。
底下就談談我如何克服這些問題,也給各位有興趣的網友參考,不用再走我走過的冤枉路。


(1)該用什麼樣的CF轉IDE的轉卡?
轉卡的種類很多,令人眼花撩亂,不過可以用在X40上面的有一定的限制。為了這個問題,我在Y拍和露拍上必定問賣家轉卡的尺寸,也為了看到實物,騎著我的 Strida去了光華一趟。光華之旅沒有什麼收穫,沒有幾家聽過這個東西,有貨的多半是在電工材料行,可是接頭都不是朝前的(X40需要公頭)。網拍上賣 的多半是單卡的,我也問過mobile01上的網友(XXX的竹子,謝謝您!),回答是他用的是單卡,而且買回來還要自己把針腳剪掉才能放進原來1.8吋 硬碟的空間(X40硬碟雖慢,但是還好用的是和2.5吋硬碟一樣的44接腳)。在這個問題上,我有點貪心,一直想找能放得下兩張CF的轉卡。
我也曾讀到一張神奇的轉卡,是日本廠商Century生產的,可以放得下三張CF
http://www.engadget.com/2008/04/23/centurys-sata-adapter-supports-3-cf-cards-cheap-ssds-for-all/


本站上某位朋友也提到過這張卡
http://www.mobile01.com/print.php?f=159&t=350352&p=3


tpuser上甚至有朋友貼了使用心得
http://www.tpuser.idv.tw/phpBB2/viewtopic.php?t=27015&sid=19ddaf6fd8f5ebb670204c0fdfe5ea78


我也在露拍上找到賣家
(原文因違反版規,自我反省檢討,有興趣的請自行用關鍵字搜尋,關鍵字請自己猜。)
可惜的是這張卡尺寸太大,放不進X40。我曾在國外的thinkpad討論區裡,聽到有人提到Addonics的轉卡,也曾動念請國外友人代購寄回,可是價格和麻煩讓我又重回我的搜尋之旅。尋尋覓覓之下找到了tpuser上面的這篇文章,給了我一個很明確的方向
http://www.tpuser.idv.tw/phpBB2/viewtopic.php?p=183237&sid=d78a091642ba2e834f895d097c5eda00


這就對了!這家lycom是一家台灣公司,用了google看了一下,也找到在露拍上的賣家,終於買到我所需要的轉卡,而它的尺寸大小正好。到手之後,接下來就是CF卡了。


(2)該用什麼樣的和容量多大的CF卡?
網路上,尤其是mobile01、tpuser和中國的forum.51nb.com上關於換裝偽SSD的文章很多,大家比較推薦的事創見266x的那張 卡,主要有三個好處:一是這張卡是SLC(聽說壽命比較長);二是這張卡一旦接上IDE就是fixed disk mode不像Sandisk Extreme III那張要經過一番功夫轉換過來;最後是這張的讀寫速度皆令人滿意,不像有的倍數更高的卡,但是在寫入速度上就不行了。但是我比較貪心一點,這張 266x的,最大容量只到8G,我比較希望有更大一點的(當時除了貪心之外,主要是想大容量的CF我可能可以直接把原來硬碟的東西精簡一下,比如把我的文 件和outlook express上的信件去除,就可以透過用Ghost這類的軟體先備份再還原的方式來把整顆硬碟轉移到偽SSD上),也正好看到創見有出300倍的容量為 16G的CF,就想看看這張是否能符合偽SSD的需求。經過一番搜尋,找到下面文章,支持了我的想法。除此之外,我還打電話去創見詢問,了解這張CF如果 接在IDE的介面上就是fixed disk mode,而它的寫入速度也超過266x的那張。
http://forum.51nb.com/thread-682835-1-1.html


於是決定買入,露拍上的最低價格是6399含稅運,我到光華,詢問了幾家,大多是要定貨,找到一家倉庫有貨的,開價6900,殺了一下提到網拍價格,得到不含稅6399的價格(有點後悔)
雖然中國網友測試的結果這張300倍的表現超過266倍的那張,不過在當偽SSD時表現是否如此,還有待大家評論了。我主要是取其容量。


轉卡和CF卡到位,接下來就是把東西裝進X40裡,以及轉移或新裝軟體的問題。


(3)如何在「偽SSD」上安裝或回復OS和其他的應用軟體。
CF插進這張雙CF轉卡,要注意先裝CF1那面(我現在只裝了一張CF,另一張這兩天會買,聽說第二張轉卡最好用removable disk type的,有沒有朋友有什麼建議的?)
http://www.addonics.com/support/user_guides/digidrive/AD44MIDE2CF.pdf


合體之後整個尺寸比原來的硬碟小,要正確的插進插槽裡是有點難度的,有時感覺插好了,但是開不了機,更嚴重的是,卡拔起來以後還是沒辦法開機,而且插電源 完全沒有指示燈亮,我試著把電源拔掉、電池拿掉再重裝、把原來的硬碟裝上去然後開機才讓X40恢復正常。插了幾次,我靠手電筒和嘗試錯誤終於對了,這時候 轉卡上的紅色LED燈會亮,看到這個光,心情十分激動,感覺離成功不遠了。孰知這才是挑戰的開始。


既然插進去尺寸能合,就可以準備轉移了。要用什麼方法呢?我先用access ibm上「建立回復光碟」的方式進行,建立了一共7張(含開機光碟)光碟,興沖沖我就要讓我的X40有個新生命,可是天不從人願,用開機光碟開機之後,找 不到硬碟(現在回想應該是轉卡沒插對和CF卡格式化的問題,當時不曉得會插錯,也不曉得插對會有紅光),搞了一個晚上沒有成就什麼。


第二天再來,這次準備用備份再回復的方式。第一部是把硬碟空間清到剩下14G左右的大小,把我的文件和信件都轉到隨身碟上去,也砍掉了不少應用軟體,終於 把大小弄到14G以內。然後,然後要怎麼辦?當時好傻好天真,以為Ghost一裝,什麼事都能辦成;親身一試,方知自家才疏學淺,不但Ghost上面的說 明看不懂,連網路上熱心人士貼的教學帖子也看不懂。那這下怎麼辦?想了好久,終於回神過來想到我還有一套Acronis true image,聽說這也有類似的功能,然後再google了一下,好像mobile01的網友提到有人評論曰這比Ghost好用差不多一百倍,我是不知道這 樣的評論是否中肯,但是對我來說是好用無限多倍,因為Ghost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用。


很簡單的把原來的硬碟用Acronis True Image備份下來,連bootable Rescue CD一共13張光碟。我拆了舊碟裝了偽碟,就要完成換裝大業了。可是,雖然轉卡登一閃一閃發亮,ATI就是找不到我的偽碟,難道是被當成匪諜了嗎?動念一 想,可能是格式化不對(這到現在還只是猜想),於是連忙拆匪諜換舊碟,開機之後用FAT32格式化,然後再拆舊碟裝偽碟,這下終於認出來了。不過舊碟的 image上認得容量有33G左右,沒辦法直接回復(好像只有當新碟大於等於舊碟容量才可以直接回復),選擇了用proportional來回復,ATI 給個一個警語說如此一來速度可能會很顯著地下降云云,不以為意,還是硬幹。結果ATI一下要我放進編號12號的光碟,一兩秒之後又要換7號光碟,CD放進 去之後還要等上幾秒,不然會被認為是壞碟,搞得我比Rav Party上的DJ還忙,我看夜已深,這樣硬來不是辦法,不但曠日廢時,還有手殘的危險,馬上啟動B計畫,就是備份到大顆的外接硬碟裡,光碟裡放 bootable rescue CD開機之後從硬碟裡把image檔給回復到偽SSD上頭(這當然得先改BIOS,就是X40開機後按access IBM這個位在鍵盤左上方的按鈕,進到BIOS裡,到startup裡把USB外接硬碟的順序提前到外接光碟之後),這之前還先又把CF卡給格式一次。
一個小時不到,我成功了。
速度有沒有變快,我想應該是有,開機後XP光棒跑三到四次就進到XP裡了。
這是我的經歷,以此為誌,僅供大家參考。
現在還在想要買什麼樣的CF來裝到這片轉卡那個空槽裡當資料碟,不知道各位有什麼建議嗎?寫入速度會很重要嗎?
另外,因為16G的CF差不多都裝滿了,我要把虛擬硬碟放在哪裡比較好呢?是寫入比較快的那張CF,還是都無所謂?
如果我買進了新的CF卡,應用軟體和文件檔信件檔個別對寫入速度有何要求?我分別要放在哪一張CF裡比較適合呢?
最後說明一下,我因為偽SSD只有16G,所以沒有把X40的隱藏回復磁區給備份起來轉到新的偽碟上,等買了新CF卡,也許可以試試。
謝謝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ENG 銘祥 的頭像
    PENG 銘祥

    PENG 銘祥的部落格

    PENG 銘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